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有覺知的變老...

最近因為照顧剛開刀的媽媽待在台南,才發現台南的親戚都只剩長輩,有來探視和幫忙照顧的也都是老先生和老太太了,當初就是覺得大家都年紀大了,所以決定回來幫忙照顧,但是真的回來才真的感覺到這裡真的是老人照顧老人.媽媽都七十幾了,媽媽的姊弟妹當然也老了,大姨最近也身體不適,表大姨倒是快80歲了,滿頭白髮,很熱心的買來一堆新鮮食材,到家裡來煮一頓好料給我們吃,大舅也從淡水來幫忙.每個老人家過著不一樣的老年生活.有的長輩是一個人過著生活,有的夫妻兩人,有的跟著子女一家生活.老人家之間的閒聊可以發現.有的積極的照顧自己的健康,熱情的安排自己的生活,獨立的行動不撒嬌.有的只要聚在一起就是話從前,怨嘆自己年輕的歹命,和對現在生活的不滿,而且這些抱怨的話常常不是第一次聽到,而是就像錄音帶不斷重複播放著.

人都會老,我也會,我可不想自己變成後者那樣的老太太.. 常在想為何會有這些行為模式?記得在"一個新世界","零極限"和"A return to Love" 都有提到一個概念,就是我們的情緒是學習來的,但是會常常落入"制約"反應,就是被"Programmed",腦袋就像電腦一樣,被"程式化",所以對許多事物的反應就像是按下按鍵直接撥放,所以一直在同一種模式下運行,逃不出去.在這種情況下,同樣的結果會一直被複製,所以總是遇人不淑,總是運氣不好,總是時不我與.

零極限提到一個"清除"的概念.也就是將一切都先delete,clear! 這其實就是一種"覺知"的開始,一但有覺知到自己的行為之後,改變就會開始.一但有覺知,就會活在當下,警覺自己在此時此刻的行為想法.

我正在學習...跟爸媽的相處是門大學問,已經三十多年了,相處模式很容易就會陷入這樣的programmed... 最近常常在一句話出口後我就在反省,也許在下次話出口前該仔細想想,但是真的不容易啊.看著老爸老媽的生活,才會驚覺原來子女的個性和思維模式真的是被父母所捏塑出來的,有怎樣的父母就會養出怎樣的小孩,我可以逃出這個"程式"嗎?我得活的更有覺知!!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