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7日 星期三

禪柔 Reset Body and Mind

 禪柔(脊椎螺旋運動)這兩年改變我的練習很多, 也重新調整我對身體的認識及應用 



可能是長年練習瑜珈的印記太深, 剛開始接觸禪柔時, 會感覺身體有某些部位或動作會抗拒或遲疑. 

 越練習越能理解, 身體的某些桎梏在崩解, 或某些塵封的角落在被喚醒中

當初在學習禪柔時, 多是實作, 也就是練習為主, 培訓時沒有對動作為何這樣設計, 為何那樣編排的背後邏輯或科學依據做解釋. 我猜可能最大的原因是因為創始人本是是舞者, 舞者是以身體記憶, 身體經驗, 當然教學也是以身體教學, 不是在黑板或書面,  沒有PPT或教科書. 

師資培訓的同學們, 一半以上是物理治療師, 第一天師資培訓課, 沒有任何講義, 也不能錄影錄音, 老師要我們從身體經歷,  下課時, 同學們很心慌, 怎麼可能記得住這麼多動作, 更何況怎麼做對動作都是滿滿疑問! 當然之後發了講義, 是文字簡單描述的動作的講義, 所以每個人用自己的方法做筆記,畫圖, 拍攝自己的動作,就是想記憶下這麼多動作. 

陸續遇到的每個培訓老師有其獨特性, 用其擅長的方法講述演譯,也都讓我對動作有不同層次的認識和感受. 從解剖或運動角度來分析動作很能夠說服我的腦袋, 但, 更喜歡以"意象""情境"的解析動作, 更能觸動我的心, 心被推動了, 身體才會跟隨!

禪柔初見, 會以為是擷取了瑜珈, 太極, 舞蹈, 皮拉提斯, 游泳的動作, 組合的一系列動作, 但這幾年的練習讓我對這套體系更多體驗到:

~ 動作的質感比動作的樣子, 更重要 (動作不值錢, 怎麼做動作才值錢!)

~禪柔其實是核心練習, 雖然常常吸引人注意的手腳的姿態, 腿內收肌群, 盆底肌, 腹肌, 深層背肌, 在禪柔可是時時在線的!

~種子中心是能量源頭, 但是與地面的連結(腳掌傳遞到腿)的才是啟動種子中心的最重要鑰匙

~ 手臂活動原始於肩胛帶, 在手臂動作系列, 能教會人如何舉手, 如何轉動, 甚至糾正日常不當的動作模式

~ 手臂動作的設計, 其實是對應肌筋膜線, 甚至是臂叢神經鬆動術

~ 頭頸部位的穩定度, 及開放且廣角的視線, 可以改善在律動中的不同方位轉換造成的問題

~ 禪柔其實是身心技法的一種, 不只是身體律動

~ 會打哈欠, 會伸懶腰就能禪柔! 

~禪柔就是重新開機身心, 只要好好的伸懶腰, 好好的打哈欠! 


禪柔線上課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239401926481250/permalink/1239401933147916/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