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腿的覺醒

上個星期六行程滿檔,超級充實!
早上跟精神奕奕的大家,分享了Anusara,要先跟親愛的同學說聲不好意思,我後來想想,我好像講話太快,因為心急想要給太多資訊了,也許對第一次上Anusara的課的同學, 可能會消化不良.... 但還是希望大家都跟我一樣; "很有感覺" 也要謝謝大家,能教課的感覺真好!

也許是因為教課時,有許多站姿練習,超多的"內旋"和"外旋",下半身已經被叫醒了! 剛好這次又有幸可以參加下午畹玉老師的Key Muscles的課!這堂課剛好是股四頭肌和膕繩肌! 三小時的課, 我的腿超有覺知啊! 很有收穫的是在膝關節的力學練習, 有相關的膝蓋的hyper extend的問題. 其實我有一點這樣的問題, 就是膝蓋過伸的問題(手肘關節也有). 之前也寫過這樣的文章, 這次真的比較實際在身上體會到, 還有"腓腸肌"的覺醒! 在膝蓋伸直的時候, 要保護膝關節比較多為人知的就是' 股四頭肌' 的啟動, 保護並穩定膝關節, 但是膝關節的屈肌:膕繩肌和腓腸肌也要同時啟動! 這樣就造就了所謂的"micro bend"微彎.啟動腓腸肌是比較好的指令,因為,若是只是告訴學生微彎膝蓋,腿部後方的肌肉未必會隨之啟動(active) , 那會容易造成股四頭肌失去力量! 只是, 在腳掌踩地的閉鏈(closed chain)姿勢中, 要去真的讓hamstrings 和腓腸肌啟動, 真的不容易啊!!!! 所以感謝畹玉安排的練習,真是十足到位!所以再次推薦畹玉的課喔!有覺知的老師,才可以教出有覺知的課阿!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