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日 星期二

看不慣的事情背後...

最近在盤算想去印度和泰國的進修, 但是沒想到現在這兩個國家都處在一個觀光客前進會遲疑的狀況下...... 先深深為這兩個國家祈福, Om Shanti Shanti Shanti......

還好, 最近剛好在讀 "項塔蘭" 這套書, 這本書正剛好在描述這個在正有許多人受難中的' 孟買'. 這本書是一各澳洲人的半自傳, 他因為逃獄逃亡到孟買, 以一個外國人的角度,十分寫實且深入, 而且還很有深度的描述這各城市, 這個國家. 我還沒讀完這厚厚的上下冊, 但是真的好像已經在經歷印度孟買了..... 昨晚讀到一個段落, 一驚! 因為他的描述, 讓我想起了上海. 之前在盤算印度之行的時候, 自己心中就曾浮起這個念頭, 中國和印度, 不是很像嗎? 同樣是人跟螞蟻一樣多的地方.... 我還要去印度嗎? 但是這段落,讓我終可比較清楚理解, 有龐大人口負擔的國家,思維和文化是跟我們島國人民有多大的不同.....

這段落是描述, 書中主角'林'一直到生活了半年, 才知道所住的旅社的用水, 也就是他每天沖澡三次的水, 是由一群工人,以人力每天將水運到旅社外, 再一人接著一人將水一桶一桶灌到頂樓的水塔. 主角林十分驚訝, 且覺得慚愧, 說從此不在旅社沖澡, 林的印度朋友說, 千萬不要如此, 因為這是他們的工作, 有這樣的工作他們才可以養家活口,而且他們可是實實在在的賺錢,自傲自尊的生活著, 你一定要繼續用水, 這樣她們才會繼續有工作做....

我剛到上海時, 對於路上常看到許多人騎著三輪貨車,後方在許多的回收紙箱或雜物的現象, 還有路上的公共垃圾桶總是每五分鐘總有人會去翻垃圾桶, 找尋可以回收的瓶罐或紙類的現象, 十分不解. 然後我看到更多扎實花著勞力的工作者: 一輛腳踏車載著6大桶飲水機的桶裝水來回許多的建築物; 上海的路邊公園或是很少看到的綠地, 總是修剪的整齊乾淨; 路邊的清潔工總是早中晚都看的到他們掃不完的煙屁股和垃圾...... 我很不習慣看上海人隨手丟垃圾的習慣, 所謂隨手是正大光明,理直氣壯的丟. 不只在人行道上, 是致我們上次在一個等上船的有冷氣的大等候室, 親眼看依各穿著時髦的年輕人, 在吃完冰棒後, 手還停在嘴邊的位置時, 就直接鬆手很故意的將手上的冰棒棍'砸'下來在乾淨的地板上. 旁人都覺得理所當然.然後, 我看到一各穿灰制服得清潔工, 不到五分鐘, 就來掃掉......

我後來理解了, 在這樣人口眾多的國家裡, 需要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 有人丟垃圾才有人可以掃地....?! 這個例子, 跟上面"項塔蘭" 書上的印度描述, 有點不輪不類, 但是 若沒想過這些事情表面後的意義時, 我們可能就會不仁慈的面對這些我們看不慣的事....... 我為我當初的心態覺得慚愧..... (Updated: 但是我還是不會隨地丟垃圾......)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