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瑜珈新書

誠品幾乎是我家的圖書館, 走路就可以到信義區的總館去, 最近發現幾本瑜伽新書, 值的推薦



瑜珈體式與解剖



瑜伽體式與解剖-  晨星出版, 這是剛出版的書, 我翻了翻覺得還不賴, 作者Susi 是加那大人, http://www.anatomyandasana.com/ 這個網站的老師, 我還沒機會仔細研究這個網站, 看他的書寫法應該是IYENGAR老師, 看過很多國內外的書, 還沒注意過這個老師的, 我回查了原版書, 因為其實還是習慣看原版, 發現這是在2006就發行的書. 我翻了這本中文版, 內容翻的還不錯, 中文順暢, 瑜伽詞彙也翻的正確, 有點小可惜的是許多的醫學名詞沒有附加上英文原文, 這是有點可惜的, 因為翻譯的文章常常容易出錯的地方或是習慣用語不同, 造成原意沒法正確的被了解. 若是以專業角度看, 醫學名詞是需要原文對照最好!內容方面, 很簡單易懂, 對解剖學的初學者也很容易入門!許多基本知識都有解說, 還有專門對瑜伽相關的體位法和mudra及banda都有解釋, 有些是沒聽說過的, 一翻就想想買!! 我研究一下 之後, 再來分享心得!



教瑜伽-學瑜伽:我們在這裡相遇



這本是" Teaching Yoga" 的中譯本, 心靈工坊出版, Danna Farhi 一位應該也是Iyengar老師所寫的書, 我有原文版, 但是也是我的書債之一, 我還沒讀完... 雖然已經買了兩年多了. 但是我翻過一部分, 書的內容很清楚的對於瑜伽教學的探討. 不是教條式的寫法, 而是以幾個可能遇到狀況來探討. 這是我的TT時老師也推薦的書. 我還沒機會翻中文版, 不知道中文翻的如何. 但是這位老師可是很多人很喜歡的老師, 上次去花蓮還跟小英老師和麗娜老師聊起這位老師, 這位老師六月時還有去北京開workshop喔! 在坊間許多"做" 瑜伽的書, 可還沒有像這樣一本對於瑜伽教師的ethical道德責任有深入討論的書!



心靈瑜珈:改變生命能量的20個法則



這是Swami Veda的著作, 心靈瑜珈-改變生命能量的20個法則, Swami多次來台灣, 每次都剛好沒機會去聽他的課, 我讀過一本關於他的書"遇見喜馬拉雅山的大師", 作者也是視Swami Veda為尊敬的上師. 我翻了翻書, 裡面是Swami的演講精華, 內容很豐富,簡單且很有深度, 翻到一篇關於靜坐, Swami說, 不要為了自己靜坐, 那要為什呢?  讓人很想繼續讀下去, 買!!

沒有留言:

從頭頸為首的瑜珈觀點

  最近入手的新書,感謝神隊友從上海人肉快遞回來, 其實想買的還有一些,最後先挑這兩本,收到時覺得很有意思,剛好都是身心學派的書,一個是富蘭克林技法,一個是亞歷山大技法,一本以骨盆為主軸,一本雖然從技法對應到瑜珈,但談論到反而是著重從頭的位置來做身體的調整!! 剛好這都是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