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對Pincha Maruyasana的解悶

昨天入手的瑜珈體式與解剖,本想再睡前翻一翻,沒想到越看越有趣,就花了大約一個多小時給讀完了。就像是第一印象一樣,深入淺出,對於解剖的入門者也應該看的懂,對於個別肌肉的介紹不多,所以若是有Key muscle這本的陪伴也是不錯的。



內容中有比較完整的整理肩膀和骨盆這兩個girdles,其實也就是Anusara中講的4 corners of the body,也就是軀幹的四個角落,基本上這四個角落連結到四肢,若是四肢甚至到末端有傷,都可回推到這四個角落的運作是否正確,反之亦然!Anusara 的Universal Principles主要也就是為了安全的肩膀和髖關節運作。 在肩膀的介紹,連結Shoulder Girdle, 胸廓, 和脊椎的肌肉連結, 除了6塊幫助穩定的肌肉, 還有肩袖(Rotator cuff)所需要的穩定性. 還加上前胸與rib cage的肌肉連結. 當中提到的rotator cuff在倒立姿勢中的重要性.



這讓我連結到我的練習. 讓我想通難怪我沒法在Pincha Maruyasana穩定停留. 我對Pincha的練習有小執著, 每次的自我練習都來一下, 其實我最近的Pincha有比較進步, 因為了解的頭頸和dristi的位置, 可以讓身體比較正位. 但是, 其實還有本身肌肉的問題, 我想根本就是我的肩胛的外旋和上舉的肌肉運作有問題!原因很可能是肩胛因為以前不懂事的亂練頭倒立跌下來的舊傷, 這已經有快兩年的時間了,還是沒完全好,連側睡都會不太舒服。書中剛好討論到這點,頭倒立和Pincha Maruyasana都是手舉過頭的動作,若是前鋸肌,上斜方肌,菱形肌,提肩肌這四塊肌肉沒有好好合作,或是肩旋外肌(Infraspinatus, Teres Minor)過緊或無力都會讓倒立不穩定. 左肩的問題, 我想是複合式的問題, 我回想難怪在一些老師在為了Pincha 的準備練習時, 也就是站立時,用手掌抱磚, 肘彎90度, 在高舉過頭, 要我們夾緊磚頭時, 不可以被老師的手打下來, 在這個簡單的動作我都覺得吃力…. 肩膀酸且無力…



這樣的了解, 才讓我長久以來的納悶有點釋懷, 我應給我身體時間和幫助她復原, 以前都只以為是肩膀緊的問題, 練習時只是很粗魯的要求她”打開”, 原來很不得方法…. 對不起, 請原諒我, 謝謝你, 我愛你!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Your blog is very informative!! I'm just checking on the term "Bandha" and found your article there (esp in chinese)! thanks a lot for your effort!!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