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我不買啦

最近悄悄的生起一個念頭, 想要給自己一個挑戰, 這挑戰聽起也許很蠢, 對某些人, 但是對我而言, 是頗有挑戰性的,這個挑戰就是,未來這一年內,不花錢買任何一件新衣服。這個念頭興起,是因為回台北的家時,故意不帶衣服,因為也是要挑戰自己的另一個障礙,”匱乏"的障礙。因為總是來回不同地方時,總是需要打包行李,但是我每次都會有小焦慮,就是什麼該帶什麼不需要帶的焦慮。最後,就行李就常常被塞滿,但是以為可以打發時間讀的書,卻連翻都沒翻,又揹回來,以為會需要的面膜,最後還是懶到根本忘了敷。最後都會覺得自己很三八,浪費精力的考量很久裝好的行李,還花了很多力氣揹來揹去,最後,其實只需要其中20%的東西。我想,很多原因都是因為我覺得 “缺乏”, 我可能本來就缺乏安全感,所以覺得需要很多,所以才會把行李塞滿。這也就是 “匱乏感”, 一直覺得缺了些什麼….. 這是很深的病,不自覺的,所以我會囤積一些用不完的保養品,衣櫥總是覺得少一件,鞋子填滿鞋櫃….

在Tantra 哲學中有所謂的三個Mala,可以翻作 “幻象”,Anava Mala (覺得匱乏), Maiya Mala (疏離感) , Karma Mala (覺得沒能力去做). 我就是給Anava Mala這個幻象給蒙了眼睛。這個幻象就是the feeling of not enough,總是覺得缺乏什麼。其實這幾年,我對很多東西的慾望減少很多,不再追求名牌或所謂的潮流,衣服鞋子也只以舒適為需求,不太化妝,甚至連保養都很懶。但是,看到喜歡的瑜珈服也是會想買,看到正流行的服飾還是會想要試穿,看看自己的模樣,而且我還有個壞習慣,喜歡變化,所以新東西對我而言有吸引力,所以有時還是會給她買下去,因為,我就缺這一件…. 就是缺這個…

可以看到自己很瞎的行為,是發現一個美妙的真理,我們本來就是圓滿的! Tantra 哲學中相信,每個人本來就是生來圓滿的,不匱乏的(Fullness! lackless!)一切的不滿足或匱乏感都是自己的假象。所以,上次去清邁時發現我鼓鼓的化妝包沒跟來時,我本來整個panic,但是我還是好好的過的一個月;去年完全沒準備在台北過冬,靠著幾件才在衣櫃本以為已經退休的,甚至因為有斑點以為不會在穿的衣服,整理一下,一點都不像是舊衣,還是撐過了幾個寒流。我其實發現,原來自己,什麼都不缺!!反而,覺得生命之流帶給我許多的新發現和創意,去取代我原本以為自己缺乏的。一旦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缺,I am lackless!! 還可以讓我作最喜歡的創作時,真是開心的。

所以,這是我的願望,就從我最常被攻破的弱點開始,未來一年,我不要再花錢買新衣服了,瑜珈服也是,現在的就很足夠了,想要變化就從舊的衣服改裝,已經改裝了幾件,太好玩了,還有超過十年以上的舊衣服呢,等我可以上傳照片再來分享吧,...… 以前的我真是敗家….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