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Walk the yoga talk

讀了我的TT老師Sara所寫的一篇文章,As a yogi, the question is no longer, “What advanced pose can I do?”, but “Can I walk my talk?” 對於一個yogi來說,重點已經不是可以做到哪些高難度的動作,而是我是否有身體力行?

“Walk the talk” 翻成身體力行好像就馬上遜掉一點,但是這是我目前可以想到的。文章中Sara說到他目前的忙碌生活,讓之前可以從容進行的瑜珈練習和靜坐變的不太可能,但他可以做的,就是把墊子上的練習搬到繁忙的生活節奏中,他可以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呼吸,還有保持與自己心的連結,”stay connected to my heart.”

這是許多老師說過的話,也是我常對學生說的 “真正的瑜珈是在墊子之外”,有個認真不缺課的學生問過我說 "他很喜歡上瑜珈課是因為上課時很舒服很快樂,但是下課後呢?該如何繼續擁有這樣的感覺。"

其實,很簡單就是把瑜珈搬到生活中。把瑜珈動作嗎?那只是一部分,把瑜珈動作嗎?那只是一部分,因為在瑜珈體位法的練習中你會更對身體有覺知,所以你身體也不再會彎腰駝背。但是,更受用的是你在瑜珈墊上學習到的專注力,帶到對生活中事物的專注,進而提升的覺知度,再加上對慈悲心的培養,你會發覺生活中的更多幸福,所以當然會更快樂。

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真的是我的經驗,前陣子跟自己在乎的人常吵架,一吵架就生氣,然後就傷心,接著自己就一直在低沉的情緒中徘徊。突然有一天,我驚覺這種事已經發生很多次,我不喜歡這樣的模式,我不喜歡讓自己這樣down,我為什麼要讓自己這樣不開心。我想了想, “一切不開心都是因我自己而起",哇!這句話可是葛老說過的,真的驗證,會吵架都是因為我執意,他不依,不依就算了,我還執著,所以就生氣,生氣了還不原諒,就開始傷心了,開始在負面情緒中打轉。是我把自己關在這個籠子裡的,是我讓自己難過的,傻瓜!在After Ecstasy, the Laundry 中就有一段提到 “Forgiveness is the heart’s capacity to release its grasp on the pains of the past and free itself to go on.” 所以,寬恕別人就是釋放了自己。 這麼一想,就瞭了,那當初更何苦要生氣先呢?呵! 想通了,打斷這個循環之後,就真的很少生氣了。

呵~ 我想,I am walking my yoga talk now!! At least, trying to!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