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鴉撒細的Ashtanga

接續上篇, 寫於在台中的翻譯工作之餘之..... Matthew老師其實是個帥哥... 之我要進入主題---->
這次Mattthew Sweeny的Ashtanga work shop 可說真是”鴉撒細”啊!
所謂”鴉撒細”日文中的大部分人所知道的意義就是溫柔,但是也可以是只說很貼心、細心、令人覺得舒服的意思。對我而言通常Ashtanga很鐵血,這也是我還沒法臣服於Ashtanga的關係。但是這位來自澳洲的年輕Ashtangi,卻帶來如此”鴉撒細”的Ashtanga。

Matthew就是市面上常看到的Ashtanga第一級系列練習的海報男主角,可以看到他非常完美體位法展現。事實上,他還有其他系列的海報,也出版了許多書,聽說有一本的中文版將要發行了。 這次我只是擔任口譯的工作,沒法可以親自下場練習,這是最可惜的事,但是我的收穫可不少。

Matthew雖算年輕,但是已經有20年的瑜珈資歷,Matthew的教導十分的細心且清楚,沒有獨一的答案或強制要求你必須完全參照傳統教條,對於體位法的建議, 他給予學生不同選擇,讓學生可以依照自己狀況去安全進行練習。 他給予的建議都是不躁進,去真實體驗當下的經驗和感知,且學習不應該是只是目標導向,他帶領的練習,都是先讓學生真實去體驗不同的選擇,然後再從中去找到對你最佳的平衡點!

針對一些所謂的傳統觀點或看法,他也從不同的角度去解釋,也許這些傳統有些本來就是誤傳,或是只是從男性觀點所發展的,對於女性練習者是不適用的。沒有長久的瑜珈練習,開放的腦袋,和慈悲的心,很難有這樣的勇氣去挑戰傳統的鐵血Ashtanga! 他甚至發展出自己的系列, 給Ashtangis不同的練習選擇!
~~~~~~~~~~~~~~~~~~~~~~~~~

這次的口譯工作, 其實是我很意外的, 因為其實本來有點沒自信要翻譯Ashtanga的workshop, 因為我知道我不是Ashtangi啊... 有練習過Ashtanga但也從沒持續過. 林老師信任我, 希望我接下這工作, 我也認真的先K了Mathew的書。上課前, 我安靜自己, 對著比我更大的力量, 在心裡祈禱(這是從A return to Love中學到的) "Dear God, I surrender this work to you. 我將這次的工作臣服於您, 請幫助我打開我的心去給予愛和接收愛! May this serve you! " 接著,就開始接通管道,直接來了!其實,沒什麼困難的就直接進入狀況,甚至我覺得沒什麼摩合期,我可以感受到Matthew的能量和慈悲, 也希望如實的傳給大家. 這次的workshop, 一樣都有從北中南來的好漢, 且大家都很認真, 我面前排了許多錄音筆, 我的工作真的會被錄音存證呢, 但是一開始上課, 便會很投入到不會去擔心自己的表現, 只要如實的展現就好!

三天的工作很順暢, 看來大家也很滿意, 還跟許多同學交了朋友, 能認識這麼多的瑜珈人, 真是快樂的事! 離開前, 我請Matthew幫我簽在筆記本上留言" To Victoria, Thank you for a great job translating, hopefully next time you can practice!" 哈, 他可能看的出我沒法跟大家一起練習的落寞吧....

~~~~~~~~~~~~~~~~~~~~~~~~~~
workshop的亮點(太多了, 只寫一些出來....)

*從後跳直接進入Chaturanga的做法, 其實錯誤的, Guruji並沒有如此的要求. 事實上建議後跳進入的是下犬式, 是比較安全的. 若是要直接進入Chaturanga也可,但是要緩慢的進入!

*瑜珈練習中的Non-Attachment, 不執著, 其實甚至不應該有 “執著”這件事. 不執著是無法去練習的, 當你開始去想或去做不執著這件事, 你就已經是在開始 “執著”了. 你可以做的, 就是如實的去觀察, 去經驗, 去感覺. 不需要逃避, 因為生命中你甚至有許多 “執著”是你不可能去割捨的, 例如你的身體 ; 你可以做到的就是不要陷入這些體驗到的感覺的漩渦, 以致無法自拔!

*你無法真的學習Alignment, 你只可能是經由wrong alignment去學習.

*學習倒立, 可以從學習屈膝上來到一半的位置, 也就是骨盆來到肩膀上方, 在這裏去學習骨盆和肋骨, 肩膀三者之間的平衡

*Mula Bandha在男女身體上的部位是不同的. 男性是在會陰部, 女性是位於子宮頸, 相較於男性是比較偏高的位置. 所以啟動Mula Bandha時, 需要啟動三大肌肉群(前方下腹部, 後方肛門, 和底部會陰部的肌肉), 在身體上的體驗是會往上提的感覺, 在能量上, 男性也是往上走的, 但是對女性而言能量卻是往下的方向.

*要學會前跳必須先學會Mula Bandha, 這是未必的. 有些可以做到前跳的人, 並未必會提Mula Bandha. 所以對於Mula Bandha不需強求, 因為它不是被啟動的, 它是自發的, 就像是Kundalini一樣.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