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STOP sign在哪?

其實從大概半年前就開始聽到自己的薦骨附近有發出聲音. 而且不是在練習瑜珈的時候, 反而是很簡單的動作, 尤其是坐姿要站起來時後, 偶爾會聽到的聲音。 其實, 只是有聲音而已, 並不會痛也沒特別感覺, 但是我心裡其實早就在犯嘀咕。因為有唸書! 書上有說過在骨盆本身的活動度是有限的, 因為本身就需要的是強力的穩定度,尤其是後方薦骨周圍有強且厚且韌的韌帶幫忙維持穩定. 若是這樣, 這個部位發出聲音, 不就表示穩定度越來越差了..... J老師說過, 我有韌帶過鬆的傾向, 其實我自己也知道, 腳踝的韌帶已經是次級品了, 現在我的薦髂韌帶, 不會也開始鬆啦?!

通常所謂柔軟度好的人, 很容易有韌帶過鬆的傾向, 因為韌帶鬆, 所以限制少, 柔軟度當然看起來很好. 年輕時也許沒感覺,但是耗損的速度可是會比其他人快,病痛就隨之而來。對於這樣的問題,我也知道,就是要增加肌肉的強度, 且不要"過分"的伸展. 問題來了, 什麼樣的伸展, 叫做剛剛好? 對於柔軟度好的人, 本來可能就很難看到盡頭, 若是再加上有個超強的ego, 那就更可能是無上限! 但是, 要怎樣到了一個該剎車的地方就該剎車呢? 我怎麼知道, STOP sign在哪裡呢?

問題就在,當你"以為" 前面的風景更美時,你怎麼會捨得踩剎車?或是,你戰勝ego,不被前面的海市蜃樓迷惑,想要停車時, 卻不知道該在哪理該踩剎車? 一個是心理上的問題,另一個是身體上的! 前彎,是我最拿手的,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我被所謂的盡頭所迷惑,一直的往前走,想看看盡頭在哪,也許我的髂薦骨就這樣被我消耗著...

在Matthew老師的workshop時, Matthew談到他自創的moon sequence月亮系列,他的目的就是希望Do less! 所以動作設計上並不難,要求學生緩慢的練習,且會要求學生從最低難度的開始,也就是即使你可以做到D,但是請你停在A!這並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得好好學習,看到STOP sign時,得停車!Do less, and feel more!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