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面對長期疼痛的學生, 瑜珈老師怎麼教?!

 [關於教學]

聽完Shelly Provoko對於瑜珈與疼痛科學的線上講座, 她同時是Yoga and science in Pain care這本書的作者之一
她從疼痛醫學的觀點來看, “活動”和“呼吸”可以有效治療長期疼痛,瑜珈當然可以是很好的一項治療性工具。她提到一些對於疼痛的新觀點很需要被導入,如:
❇️疼痛是種大腦的輸出(不是輸入);
❇️疼痛不表示身體組織上的狀態(感覺痛未必是受傷);
❇️疼痛是複雜的
❇️你有能力可以改變你的疼痛;
❇️ 「感覺安全」是關鍵;
❇️語言是重要的
她建議在針對處理慢性疼痛的瑜珈課程中尤其要注意「語言的使用」
她提出以下建議;
1. 不以脆弱或恐懼來建立「安全」: ”不要讓膝蓋超過腳尖,否則會讓膝蓋受傷”🙅🏻‍♀️
2. 真正的允許(不是只是說說):不要順口說說 "如果你喜歡可以"🤷🏻‍♀️,語氣應該是真誠的許可(或邀請)
3. 提供的平等的動作選項:老師所提供的是「選項」,不是分級, "二級的同學作這個,如果你不行請退階做一級的動作"👎   
4. 避免無關的過多解釋:尤其是一些指令是暗示著身體是脆弱或容易受傷的,如:”膝蓋彎可以避免膝蓋受傷”,
5. 避免指示性語言, 而使用探索性語言:”你可以嘗試膝蓋打直或彎,探索適合你的位置”👍
6. 鼓勵臨在、覺察:這是瑜珈最能做到的,帶領回到當下,這可以讓學生從自身的經驗上建立自我的覺察及辨識力,這樣的自我洞察力,才是幫助疼痛照護的關鍵
這些對於教學語言(用語)的建議,其實對應於一般的大眾課程,也是值得被提醒的.
這當中幾個教學的前提,很值得重視
👉建立學生的自我覺察與判別:都說瑜珈是認識自己,回歸自己的過程,這過程從覺察力的提升開始
👉 當自我覺察提升之後,也才能學會自我辨識及判別:學生才能察覺今天的身體狀況如何,覺察到底在這個位置是什麼感受?適合再進一步加深動作嗎?!
👉既然這樣,那瑜珈老師的角色到底是什麼?有什麼價值?既然讓學生自己學會了,那還需要老師嗎?🤷🏻‍♀️
我很認同Shelly說的,瑜珈老師不是在課堂中給學生答案,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而是建立並護佑一個「安全」的場域,這包括課程的設計、引導、提醒、及輔助!
以下我整理是對應的教學實際例子建議
🔆正向的引導:
⁉️與其說"膝蓋超過腳尖會讓膝蓋受傷"
✅還不如說 "學會讓大腿肌肉有利的把膝蓋帶到腳踝上方,感受自己可以更輕鬆有力的站在這個動作上"
🔆給學生明確的點(順位入門票)讓學生學會自我判定:側角式的動作選項,
⁉️與其說"基礎的同學手放在大腿上,進階的同學手放在地面上";
✅還不如說,"維持腿和骨盆穩定把手落下在前腳旁的地面,如果手一落下來,胸腔就下沉和骨盆無法維持穩定的同學,把手放在前大腿上或瑜珈磚上"。(How⁉️ 「#給瑜珈老師的進修課:#肌動學與瑜珈動能順位」早鳥價只剩幾位! 詳細課程 https://forms.gle/Qv4W75NaYYTcv9hc9
)
🔆提供安全範圍讓學生去經驗,而不是給答案:
⁉️與其說"這個動作可以伸展肩膀”
✅還不如說 "覺察這個動作在胸腔肩膀帶來什麼樣不同感受"
🔆讓學生學會為自己的瑜珈練習負責,對自己的身體負責!
🔆瑜珈老師不是來證明自己,提醒學生也不用來瑜珈課證明自己,或矯正自己。老師的一些引導,無意間會帶給學生對於瑜珈的概念:如在伸展腿後側動作停留時,看到大家掙扎的表情
⁉️與其說”再忍忍”🤣 。這暗示著瑜珈就是要忍痛?! 
✅還不如說”這種腿後側的伸展感覺只是種強烈的感受,不是等同於受罪或受傷"同時可以教會辨識哪種是好的疼痛,哪種是受傷的感受,則要注意!
瑜珈教學可以有很大的轉化能力,其實也端看老師對自己的課程是如何看待!
~~~~~~
🌺老師如何建立安全的瑜珈課堂,了解生物力學、肌動學,及實際應用的順位系統,能幫你教學更有自信,不心虛!
8月份啟航的線上課「#給瑜珈老師的進修課#肌動學與瑜珈動能順位」早鳥價只剩幾位! 詳細課程 https://forms.gle/Qv4W75NaYYTcv9hc9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