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日 星期日

大腦背叛了你的身體

大腦背叛了你的身體

美國的體操天后拜爾斯在奧運的團體決賽前提出退出比賽的消息,震驚很多人, 她在上屆奧運拿下四面金牌和一面銅牌,過去的戰績無人能敵,沒有人能完成她可以做得到的動作,她甚至自創了跳馬動作「拜爾斯式」,,,在跳馬試跳時失誤,本來該在空中轉體兩圈半,但Biles僅轉了一圈半, 落地也踉蹌了一大步,儘管跳馬的積分在扣分仍是最高,但她說基於心理健康因素,仍然決定退賽。

我讀了CNN一位曾是體操運動員的分析師的報導,她文章講了比較清楚是怎樣的「心理因素」讓這位征戰無數獎盃的體操神童,甚至也是唯一出賽東奧的美國體操隊醫性侵案的倖存者,決定退出比賽~ 

CNN的文章說,Biles在賽前練習時說自己有點”twisties”, 這是說突然間身體就不能再做轉體這項動作了,這在體操界最慘的狀況! Biles被公認”Air Sense(空中感)”是她的強項天賦, 這也是她之可以做出這麼優秀的空中翻滾轉體,在空中時,不是靠眼睛來看,而是靠「感覺」來做動作。

但從小練習過幾千次的動作,卻突然間就不會了。這種神祕無法理解的現象也出現在2014年瑞士體操手在鞍馬上想要做轉體時,她在一個紀錄片回憶說 "我突然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但我也無法停下動作,但我無法理解是什麼狀況,這種感覺非常可怕!"想想在高空中,準備要翻轉時,突然你的身體就斷電罷工了,後果會有多可怕! 

這種感受就是覺得被背叛了,大腦背叛身體了,這是本體感受的障礙,不是身體的問題,是身體和心理拒絕合作了!這種狀況有分程度,有的可以在動作前就關機(bilking),有的是在動作中關機(balking),有的直接黑屏(headcase)!這些狀況可能會導致極大的生命危險。

拜爾斯說她覺得有扛著大眾期盼的壓力像扛這世界的重量,壓力應該就是最後一根稻草了~

文章沒在再繼續分析或解釋這樣的心理狀況,但可以解釋就是自律神經的迷走神經處於面對生命威脅時的保護休眠機制。 

拜爾斯能看到自己的狀況,並做出退賽決定,這是要奪大的勇氣和毅力,不僅是對團體、國家、更重要的是對自己!她真的是個勇士!

 

這種身心突然斷電的事會不會發生在我們這種平凡人身上?!

當然會! 或多或少而已~

, 只有我們可以保護好自己的身心!

 

最近我的倒立練習怪怪的,不再像以前可以順暢的停留在空中,自己分析原因可能很多,除了身體,我也要關注心理因素了~ 

 


CNN文章 https://edition.cnn.com/2021/07/28/us/simone-biles-olympics-gymnastics-physical-mental-health/index.html?fbclid=IwAR14adEQIZfAmAlp7-rc_Nx1hR5FAzDrhgm71_sc5tajNXTVZrrZR7hydsI

 


沒有留言:

功能性瑜珈解剖學-閱讀分享

哇,竟然超過一年沒在這裡更新了~~  還是先來些最新分享 又讀完一本,這本「功能應瑜珈解剖學」簡體版,感謝神隊友人工運送回來, 作者是David Keil是位Ashtanga練習者,其實這位作者我已經讀他不少的瑜珈解剖相關文章,是我輩算極早開始關注在瑜珈解剖領域的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