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3日 星期一

呼吸不等於氣(prana)

 DNS excises ~Day2 釐清一個干擾我頗久的問題,

自從2019年開始學了DNS之後,了解到呼吸的運作對於核心穩定的關聯, DNS認為的核心穩定建立在膈肌與盆底肌對位,去創造圓桶飽滿的腹內壓,在加上關節的中軸化,可以讓動作的功能理想化! 這是根據生理肌動學所建立的論點!
關節中軸的概念我本來在瑜珈上就學到(看昨天Day1筆記),但DNS的呼吸就跟瑜珈的呼吸模式完全不同,尤其是體式練習常用的Ujjayi呼吸法,那到底該聽誰的⁉️ 常常我自己在體式練習時兩種都嘗試,把自己搞得好凌亂⋯🤣
今天在QnA問了這問題,聽過老師給的答案,讓我想的更清楚了,

》問題在:呼吸這件事的意義和目的對於DNS和「瑜珈」是 不 一 樣 的!!

~DNS看待的瑜珈是瑜珈體式這個層次,所以單純是以呼吸的生理功能來看,所以老師今天說她還是認為練習瑜珈體式時,應該以符合生理運作的模式也就是DNS的大肚子(整圈圓柱狀的)模式最好。
~而瑜珈,要是我們是指從傳統瑜珈的大層次來看,瑜珈看呼吸,不是只是氣體交換或為了生理機制,更還有為了「Prana」能量的運作! 瑜珈認為呼吸是載體,是來承載能量Prana 的, 所以本來就不需要以西方的生物力學角度來解釋瑜珈這套古老的東方科學啊!

這兩套系統本來就不是為了來解釋彼此的,所以當然也就不需要找不到對等的解釋,而如此糾結啊啊啊⋯⋯

再加上一點,DNS要求的建立大肚子腹內壓,是在「有穩定需求」的狀態下,這樣來看在瑜珈的其他領域如靜坐冥想、可坐可臥的pranayama 調息法、攤屍式、kriya..... 這些相對對身體穩定的要求較低的情況下,根本不用管是否要大肚子的腹內壓了啊啊啊~

反正,#幹嘛把西瓜拿來解釋釋迦呢-~ 反正我都愛啊~



沒有留言:

從頭頸為首的瑜珈觀點

  最近入手的新書,感謝神隊友從上海人肉快遞回來, 其實想買的還有一些,最後先挑這兩本,收到時覺得很有意思,剛好都是身心學派的書,一個是富蘭克林技法,一個是亞歷山大技法,一本以骨盆為主軸,一本雖然從技法對應到瑜珈,但談論到反而是著重從頭的位置來做身體的調整!! 剛好這都是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