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0日 星期四

TT的Anusara 新發現

這星期是TT的最後一個禮拜, 上星期六已經考完筆試了, 大部分的學生都很緊張, 很多人抓著我問問題, 看著大家這麼認真其實很有趣也很欣慰, 因為我自己也是過來人, 在清邁時, 雖然我在那一個月的tt還看完了三本小說(很厚的那種), 我的筆試還是全班最高分的, 我通常只有在考試前複習一下, 但是我上課時可以保證從來沒打瞌睡過, 所以考最高分自己也很驚奇!欣慰這次大家的努力, 很難想像這已經最後一星期了, 我們每天5點起床, 課準時6點到9點, 星期六還有五小時的課, 有兩位老師輪流上課, 可是我沒的輪, 所以我跟學生一樣全程參與. 可能也是如此, 我的喉嚨和聲音開始抗議了, 前星期已經開始不舒服, 因為講太多, 有時還得要用喊的, 這星期已經開始咳嗽了, 越殼越嚴重, 邊咳邊翻譯, 真是不好意思!!

在另一個blog, 我有記錄幾乎每一天的課程, 一些重點, 不是全部, 其實Ben 和John 幾乎是完全照著Anusara的方式做這次的training的, 所以課程幾乎像是immersion的內容, 所以90%的內容我都已經知道, 所以這是很好的複習, 甚至在training之前, 我也翻譯完anusara的teacher training manual, 當然, 永遠有新的東西可以學習, 或是對一些已經知道的"知識"也有更多的"身體"體驗

"Draw in"的力量, 這是我的重要心得之一, draw in 是表示彼此拉近的力量, 是在5 Universal Prinicples裡面的第二條"Muscular Energy"的方向之一, 其實可以用生理學的肌肉收縮"Isometirc contraction", 來解釋. Muscular Energy的力量是從四周收向核心, 從表面收向中線, 從表皮將肌肉包覆骨骼. 基本上都是集中的力量, 這些道理我都懂, 但是在體位法中, 很對於我自然的, 且比較容易的,柔軟度會讓我一直拉伸, 動作也做的到, 但是在拉伸之前, 一定要先做到的是draw in 的力量, 並在接下來的拉伸同時, 繼續保持這樣draw in 的力量, 就像是我之前寫的"早知道"那篇. 可以保持這樣的draw in 的力量, 在去做的伸展其實會是更有感覺的, 且重點是 "更安全”, 雖然比較累, 因為肌肉一直在用力中! 我的Hunumanasana 和launge和所有的站姿,在這樣的draw in之後的伸展, 感覺更是high了兩倍以上....

Kidney Loop, 腎環, 是我的新發現, 雖然之前老是聽到, 知道這個環可以幫忙防止下背部擠壓, 背部可以擴張開來, 但是這個環始終沒有進入"我的最愛", 也許之前我一直沒真的了解, 但是最近這個loop幫我很多很多. 她讓我在手倒立時可以離牆的時間越來越久, 甚至讓我開始有膽在教室中央練習起手倒立, 我的Pinch Maruyasana也是. 這就是之前聽說過的, "腎環可以幫助你起飛".對於後彎, 這個loop也幫助到更深的後彎, 且我更可以真正的"享受"後彎!

Again, 只要有beginner's mind, 永遠都可以學到新的東西, 真是開心的事!!!!

沒有留言:

從頭頸為首的瑜珈觀點

  最近入手的新書,感謝神隊友從上海人肉快遞回來, 其實想買的還有一些,最後先挑這兩本,收到時覺得很有意思,剛好都是身心學派的書,一個是富蘭克林技法,一個是亞歷山大技法,一本以骨盆為主軸,一本雖然從技法對應到瑜珈,但談論到反而是著重從頭的位置來做身體的調整!! 剛好這都是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