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 星期五

肩胛骨的動作

肩膀這個部位是很神奇的, 它全身關節活動度最大的, 所以也是最容易受傷的, 我就是其中一個傷患, 我想幾乎大部分的瑜伽人都多少有肩膀的問題或傷, 或者總是認為自己肩膀不夠開! 因為這會影響你的許多瑜伽動作!/


肩膀是個複雜的部位, 有三個骨頭組成的多重關節, 肱骨, 鎖骨和肩胛骨. 其中的肌肉和韌帶也是很複雜, 這篇我可不想詳細討論這些肌肉, 只是想討論關於肩胛骨在瑜珈動作該怎麼動.

一般而言, 我們會說的肩膀動作通常是往上往後放下來, 這個動作是每個人或派別都會同意的, 其實,在Anusara中的shoulder loop 肩膀環 (這裡我翻作 “環”是因為這是能量流動的一個循環, 避免掉 “輪”這個字, 避免和脈輪搞混), 這個環就是從上顎的位置, 往後往下沿著頸椎後方, 沿著肩胛骨, 在往前繞, 經過心的底部也就是橫隔膜的頂端, 往身體前方繞回到起點 “上顎”的位置. 所以這個環的動作呈現就是肩膀會往上往後帶, 頭會微微的向上. 這個動作可以幫助肩胛回到正確的位置, 所以你的胸口會打開, 可以幫助改善駝背.



上圖就是Anusara的七組循環走向


肩膀的關節. 肩膀是個球窩關節, 但是尤其是盂肱關節(連結肱骨)的球窩是如此的淺, 所以要穩定這部份需要許多肱骨的外轉, 再加上旋轉(Spiral)的方式,讓肩膀進入正確安全的順位. 但是這是另一個課題!




這張圖上的線條是所謂的肩膀的myofasia走向, 這是符合生理結構和運動學的能量走向. 可以看到肩胛的方向是彼此靠近且向下延伸的.


但是說這麼多, 我想講的是肩胛該怎麼動作, 尤其在plank pose 平板式或是Chaturanga這樣類型的動作. 在Anusara中, 除了shoulder loop之外, 老師會加上 “side body long” 身側拉長, 和 “heart melting” 心放軟, 心放軟這個動作其實就是要你將前方的胸口下沈一點, 這個動作會帶動你的肩胛彼此靠近. 但是有些人在做這個動作時就會變成 “翅膀張開” winging的動作, 也就是肩胛浮起來, 沒貼在背上. 這是Iyengar老師們所不希望看到的, Iyengar系統會要求上背部應該要平整, 不該浮起. Richard也說到這樣的肩胛浮起狀況是不健康的, 因為這表示該工作的serratus Anteriora在睡覺沒把肩胛帶回和前方的rib cage接觸.


奇怪的是,許多的Anusara老師會要求學生把肩胛夾緊, 甚至覺得兩個肩胛中間凹陷像個峽谷是可以的. 這是很confusing的, 至少我是如此覺得. 我覺得Jonas老師在這個問題處理比較恰當, 他說肩膀必須往上往下放之後, 肩胛應該再borden 張開來. 而不是夾緊夾死, 因為會造成肩胛中間的肌肉縮短, 甚至頸部緊張. 這些動作都應該做到一個 “平衡”!


我想, 也許肩胛夾緊的指令只是針對初學者, 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是胸口縮短, 有些人甚至不知道怎樣去轉開肩膀. 所以這樣的指令是over correct. 但是對於已經有瑜伽經驗的練習者, 就是太多的. 因為目的只是要打開胸口, 而不是 “夾緊” 肩胛.




這張圖上的線條是所謂的肩膀的myofasia走向, 這是符合生理結構和運動學的能量走向. 可以看到肩胛的方向是彼此靠近且向下延伸的.


這是很重要的一點, Always remember your intention. 要記得做那些動作的目的是什麼?初衷是什麼? 要不然只是一樣畫葫蘆的口令, 反而會讓人受傷….

沒有留言:

從頭頸為首的瑜珈觀點

  最近入手的新書,感謝神隊友從上海人肉快遞回來, 其實想買的還有一些,最後先挑這兩本,收到時覺得很有意思,剛好都是身心學派的書,一個是富蘭克林技法,一個是亞歷山大技法,一本以骨盆為主軸,一本雖然從技法對應到瑜珈,但談論到反而是著重從頭的位置來做身體的調整!! 剛好這都是我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