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Lois老師來上海

這周末超及忙碌, 因為除了TT的翻譯工作之外, 還迎來了一位難得的Anusara Certified老師Lois Nesbitt來到上海! 在上海, 一直覺得孤獨, 因為沒有太多人知道或在練習Anusara. 認識的也只有Ben 和John, 他們也覺得there is no kula…很感慨! 所以難得的一位Anusara老師,還是資深老師來到, 真是令人開心!!

我在半年前, 就開始和Lois連繫,希望可以在此行幫忙翻譯, 她可能被我的熱情感動,因此也連繫上主辦的Y+,所以我很有幸和另一位也是從台灣來的Christie一起分攤翻譯工作!也才發現她之前也學習過Anusara, 很喜歡這套理論, 她可是上海老鳥, 來上海很多年了,但是也是覺得在上海沒法學習更多, 所以這次也很開心這位老師的到來!

星期五, 第一次見到Lois, 本人比相片上嬌小, 四肢很長很長, 上身很短, 她自己都笑說, 她到印度時才知道為何自己瑜珈可以做得很好, 因為她的身型就像是印度男人一樣! 難怪! Lois人很和善, 很有informative, 本身可是擁有文學博士學位, 她在許多地方旅行教課, 去年開始第一次到深圳, 這次來中國還會到北京和寧波. 這是很難得, 終於有Anusara Certified老師願意來道中國, 且願意來很多次! Lois本身還是還是Anusara協會裡的課程編排小組委員之一, 所以是很核心的人物, 她透露Anusara的師資訓練體制可能會再做一些改變, 會越來越嚴格…

周五的課大爆滿,滿到還有人旁聽, 因為也沒位子擺墊子了! 我台灣朋友, 還有特地從香港來的, 也有一些是在Yoga Space的TT課程的同學也來. 一位很開心說很開心是我翻譯, 因為她也習慣聽我的口譯了! 還好, 大家好像都很可以接受台灣來的口音! 課程開始,就感覺到熟悉的Anusara課程氣氛, 啊! 真開心, 像是回家一樣!

Lois就像所有Anusara的老師一樣, 帶起輕鬆活潑的能量! 因為大部分的學生也許都是資深的瑜珈練習者,但搞不好是第一次接觸Anusara的課程, 所以我有觀察Lois如何運用很多比較容易的方法,讓大家去體會到Anusara的東西! 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因為要面對Anusara的新學生, 第一堂課通常是最不容易的! 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 身為一個老師!
第一堂是後彎的課, 主題是Lighten up, 可以翻作放輕鬆, 或是點燃點亮. 因為Key Words就是Inner Body Bright! 就是讓內在身體飽滿點亮, 我研究過這樣的詞語, 其實是帶有想像的, 因為你帶著讓你內在的身體亮起來的想法, 你外在實質的身體就會是一起正確的動作, 也就是身側拉長, 胸口上提! 這就是我們要的, 後彎準備動作之一, 接下來的重點就是上臂骨推回到肩窩, 肩胛骨貼回背上; 第三個重點就是所謂的kidney loop, 腎的位置飽滿! 也就是下背部填滿, 拉長你下背的空間! Lois帶的很仔細緩慢, 連我都覺得學到更深入的東西!!

第二堂課是講心的翅膀, 也就是你的手臂!尤其是上手臂的頂端螺旋進入socket的動作! 上手臂的外螺旋和下手臂的内螺旋! 第二堂排得很晚, 直到九點才結束, 再加上下課後的問題和討論, 經過清晨的課直到我回到家裡, 我連和哈尼說話的力氣都沒了….

隔天, 有空開始當學生, 由Christie翻譯, 有些學生還跑來問我怎麼不是我翻的, 她們很喜歡我的翻譯, 甚至Lois也告訴我昨天Y+的老闆有跑來偷看上課的狀況, 也覺得翻得很好, 呵! 真是開心, 讓大家滿意!! 我也很享受翻譯的過程! Christie也是翻譯得很好, 她說話比較溫柔一點, 我是這樣認為, 至少比我溫柔一點吧, 雖然我沒聽過我自己的翻譯. 我們在之前討論過一些用語的統一, 很開心她同意我的用法, 這樣可以讓學生的了解不會混淆! 第二天的課程是midline找到身體的中線, 和focal point能量集中點. 我很開心得當著學生, 可以不用說話去聽到自己身體的聲音, 真的去體會身體和心裡的覺知, 真是件幸福的事! 

第三天的課程, 講的是內旋和外旋, 這次我幫忙做調整, 去觀察不同的身體和動作, 是件很有趣的是, 這就是當老師的樂趣所在. Lois深入讓同學去體會怎樣在所有的動作中去做到內旋和外旋的準備! 這兩個動作和加上其他Shoulder look、Kidney loop動作, 其實就像是Lois說的, 是Anusara學生的秘密暗號, 在一般的瑜珈課中,你若看到有些人會用這些螺旋式的 “扭動”進入動作, 你會知道, 這些人都受過Anusara的影響! 是真的, 我常是這樣認出同好的!

Lois在下課後也和我們聚餐, 談論了很多, 她也表明希望常回上海來上課, 她也說過John Friend 祖師爺希望她就像是Anusara大使一樣的開始在大陸傳播Anusara. 她也希望開始建立Anusara Kula, 希望在每個地方有幾位當地老師可以持續Anusara的教課, 讓學生可以長時間的接觸Anusara, 之後再推出所謂的Anusara Immersion 和teacher training課程. 她對我們當地幾位也很支持, 她還自願要當我獎學金申請的推薦人! 真是個 “真正”的老師, 她關心也培養學生, 還送我一個小禮物, 不像哪種來 “沾”醬油賺了錢, 然後就走了的老師.

這是也讓我真的接觸了上海的瑜珈圈, 這裡的老外同學真的不少, 當然還有更多的當地瑜珈人, 還讓我認識到更多的瑜珈人! 我在下課時常被問到, 我在哪教課, 這表示大家在這次Anusara體驗後還想學到更多的! 真是開心, 不再感覺哪麼孤單囉~ 瑜珈把大家連結起來!

沒有留言:

從頭頸為首的瑜珈觀點

  最近入手的新書,感謝神隊友從上海人肉快遞回來, 其實想買的還有一些,最後先挑這兩本,收到時覺得很有意思,剛好都是身心學派的書,一個是富蘭克林技法,一個是亞歷山大技法,一本以骨盆為主軸,一本雖然從技法對應到瑜珈,但談論到反而是著重從頭的位置來做身體的調整!! 剛好這都是我教學...